贪婪之诗与傲慢帽子

——『谎言诗卷』——
全职高手[喻文州X王杰希]
推广向FANBOOK

——公式站——

[全职高手][喻王]谎言诗卷(9~10)

09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原想要规划你的路

引导向我希望的地方

没想到最后却是跟着你走了那么久

 

 

参加完了所有的仪式,喻文州推开王杰希居所的大门,身上还是一袭丧服。

这里的摆设几乎和多年前如出一辙。架子上摆着的各色的试剂瓶,堆得齐人高的文献典籍,案台上摆着密密麻麻的手记,还在缓慢转动着的星象仪,巫师的礼服挂在椅背上,壁炉里还有着没有打扫干净的灰火。

但是这些都不是他要找的。

 

喻文州熟门熟路地打开某个柜子,解开上面的封印,黑暗从柜子里散去,灭绝星尘在那里,还泛着星光。

他在手上凝起一个魔法阵,扫把柄上的宝石就这么轻轻巧巧被剥落了下来,落在手心。

“我来拿你欠我的东西。”喻文州牵牵嘴角却扯不出一个笑容。

 

你就这样将你的一生交给了这个尘世,无所留恋,毫无保留。我到是真的很想问问你,

你到底是因为无私,而鞠躬尽瘁;

还是因为无法信人,终痴迷死物?

 

真是明智,这些东西遵从着世间固有的理与道,不会骗人,也不会说谎。你只有在面对这样的东西时才能够安心吗?

那么看来我还真是输得彻底,无论是作为一个修习言灵之术的术士,还是小心隐藏目的来接近你的我。

 

我这一生对人对己说了太多的谎言,

多到现在我根本无法责备,

你不信我。

 

喻文州有些颓然得走到案台前,书页打开着,保持着未看完的状态。他抬手摩挲着书页,指尖划过一个又一个字母,最后停在了一个魔法阵上。

然后他几乎是错愕着脸愣了半响。

迟疑着伸出手来,抽出些微的魔力去试探手中的宝石。

 

他的呼吸有些不畅,他忽然发现一切似乎并不像他想的那样悲哀。他所作的一切并非没有任何回应,只是这个回应如此晦涩,就如同他的主人一样。

而他差一点又一次错过。

 

掌心下触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脉动,一切的谜题好像突然都解开了。

那个夏天的光景好像重现了一样,星石落在掌心,银光浮动呼吸起伏,微微飘散着星星碎屑铺满一室。

 

他终于明白过来王杰希所留下的一切真相,也包括一个巨大的,沉重到甜蜜的抉择。

好像站在一个巨大的交错点,他不知道自己会怎么走,会走多远,能坚持多久,但是这不妨碍他感到快乐。这短短几天里他心情的波折比起以往一年都多,喻文州终于明白过来王杰希在他心里的分量,比他想象中多得多。

我还是不曾看透你,甚至晃了这么多年我们的距离不曾靠近一步,但是我想我已经得到我想要的东西了。

 

“你可赌得真大……”他苦笑着说不出更多。

承诺是很庄重的感情,他突然记起王杰希这样说过。

 
 

 

1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啊,关于我一切的未来

就交给你决定吧

 

    

王杰希坐在桌前一封一封读着信,一开始是喻文州写给他的,后来间或有自己写的回信。按照时间,一封接着一封,整整齐齐得排列着。

他的手指敲击着桌面,一下又一下。脑中掠过一丝一闪而过的后悔,不过仅仅是一瞬。

他一开始做出决定的时候就知道会失去很多东西,但是如果再来一次的话,他知道自己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。

 

王杰希没来由的开始怀念很久很久以前祥和安静的时光,自己还是学院里小小的专科教员。那个时候他还只要做自己就足够了,那个时候无论是这片大陆的生死存亡还是学院的兴衰荣辱,都与他无关。

他在学术上发光发热,展现着不可一世的才华。

直到再后来,职位晋升,烦杂的事情多了起来。低沉的声音从自己喉咙里发出来时候,他好像才恍然惊觉,自己已经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少年了,总是被人嘲笑的大小眼也不再像小时候那么明显,尽管他还是习惯带单片的眼镜,不知不觉的时候身边聚集起来各种各样的人来。直到最后老校长拍拍他的肩膀让了贤。

有实力的人应当承担起与之对应的责任。他记起老校长把重担给他的时候这样告诉他说。

于是他理所当然得挑起了所有的期望和担当。担子很重,不过还好,他还飞得起来。

“是啊,这是我的责任。”他勾起一个疲惫的微笑,把读完的最后一封信收回信封里,然后伸手把散乱在案几上的书信收拢起来,齐了齐边,桌面上显露出本来就放在那里的简短的年表。

 

大陆历187年,北方讨伐爆发。

大陆历198年,北方讨伐胜利。

其后一年,大陆内战爆发。

 

他看着简短的只言片语,提笔在最后补上一句。

大陆历201年,内战终止。

他知道这片大陆终于在他手上画上了彻底的和平,但是没有人知道他到底付出了多少。十多年的战役耗光了他此生所有的时间,字面意思上,所有的时间。

他不止一次抽取自己未来的时间为今所有。而现在,到了他该偿还一切的时刻。过了今晚他的世界就静止了,他已经预支了他此生所有的未来。

权宜之计,杯水车薪或者是饮鸩止渴,他不知道某个人会怎么评价他所做的一切。是会说他自私吗?确实是这么一回事,他无从辩驳也不想反驳。看上去有些自暴自弃的愧疚。

他还记得那个约定,不过自己早在约定之前就注定无法赴约了。

 

你还会记得吗?还是说自始至终只是一场自我满足的逢场作戏?

你这个人藏得太深,我到现在还是分不清你说的话哪一句是真,又哪一句是假。你总是在恰到好处的地方温柔得叫人不可思议,但是又总在一步之遥的地方搁置不前。

很多时候我都不明白你想做什么,或者说想要从我身上获得什么。

 

或许是时间快要到了,王杰希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如此多愁善感优柔寡断,他转身回到案几前,把所有的书信收拢在一起,扔进壁炉里,火舌窜得老高,张牙舞爪,烧尽了所有的文字融成一个秘密。

何必庸人自扰?早就想好了不是吗?他挥了挥手,桌上的书籍哗啦啦地开始翻页,停在了某个魔法阵上,关于秘法,救赎以及复活之术。

他的灵魂因为时间魔术的关系会被锁在某个时空的夹缝之间。他首先要用百年的时间来还他所预支的未来,再然后,他把选择的钥匙留给了喻文州。我或者会陷入永恒的沉睡,又或者会再次回到这个世界与你重逢。

百年的时间会横生多少变故?我不知道,我想你也不知道。

那就来赌一赌吧, 

先赌一赌你所有的情话并非妄言,

再赌一赌时光和思念究竟谁输谁赢?

 

布置好这一切之后,王杰希估摸着还有最后几分钟的时间,索性走到床边躺下,呆呆地望着天花板。他本来想睡,但其实也不急,未来能睡的时间还长着呢。

 

他无从知晓自己还会不会醒来,洞察一切的魔术师第一次感受到未来没有握在自己手心里的感觉。这样不安的感觉已经很多年没有过了,他暮然想起很多年前的某个夏夜,自己汗涔涔的手心里握满了不安,操纵着前途未卜的实验,还把某个倒霉蛋一起扯了进来。

他露出一个笑容终于发现了自己故作潇洒之下是如此不安,或者说不舍。

真是孽缘。

 

他抬眼最后看了一眼陪伴自己多年的灭绝星尘。

然后闭上了眼睛,沉沉睡去。

 

我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,

这是一场赌局

赌一赌你所说的一切并非玩笑

以及交托

我此生完整的信任。

 


—END—

热度 ( 4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贪婪之诗与傲慢帽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